展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vigate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專家觀點

專家觀點 || 展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vigate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2023/01 市場趨勢剖析

  • 每月市場趨勢剖析

      令人開心的元月行情,新年開年就一掃2022的低迷陰霾,許多市場參與者不敢相信也無法理解,在沒看到產業概況或企業基本面的展望有明顯改善前,怎會有如此激烈的反彈?其實這波走勢,股債依然維持一定的相關性,所以來看看從多重資產角度,是否有什麼變化已經產生?

      總經:謎樣的總經,政策與市場各自解讀

      通膨繼續回落,整個一月市場瀰漫著FED即將做完最後一哩路的氛圍,即便多數經濟數據依然堅韌,即便FED並沒有給出進一步的政策指引,市場依然imply就剩最後兩碼,下半年FED就會降息。公債利率也在一月份回落大約近50bp,無風險利率的顯著下滑,也同樣激勵著股市的風險情緒。FED調整利率政策會參考很多面向,包含通膨的黏著性和如何在經濟軟著陸之下達到長期2%的通膨目標,這幾年就業市場的結構改變也讓服務業的人力依然吃緊,科技業的裁員數字是否會對失業率帶來顯著影響仍有待觀察。

      一個總經,各自解讀。前天的FOMC會議,Powell強調會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今年不會降息,但市場依然樂觀看待科技股財報和升息趨緩的題材。昨日驚人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市場重燃五月份可能再升一次的風險疑慮。表現很好的市場,很堅韌的經濟數據,轉向鴿派的FED,這幾件事真的難以兼得。

      區域:美國科技股、中概股重回市場焦點

      低迷已久的科技股猛力反彈,NASDAQ創下20年來最佳的元月行情,新興市場則在中國意外瞬間解封,帶動港陸股猛烈反彈之下,也是相對強勁。台股雖有長達八個交易日休市,但在新春紅盤日就一舉跟上。股市全線收高,或多或少都有受惠公債利率大幅下滑,帶動對於中長線利率政策將轉為鴿派的憧憬。

      近三個月的反彈都已收復去年一定程度的跌幅,接下來需挑戰的則是去年八月中的高點,當時市場預期終端利率為3.5%,目前則是5.0%,多出來的六碼是蠻可觀的幅度,預期需要多一些時間來回反覆確認企業獲利面是否能在高利率環境下開始回穩。

      產業:反應經濟可能軟著陸,循環性產業表現強勁

      一月份科技股表現強勁,也反應市場對於軟著陸的預期,反應在產業表現上就是去年相對弱勢的右側產業表現亮眼,彈幅都有9%-15%,能源產業則是去年已經相當顯著的漲幅,近幾個月波動都開始轉小,應可從熱點產業排除。左側與經濟前景和升息預期相對低度連結的產業,這幾個月也是波動越來越小,產業配置輸贏又回到2022年之前,攸關於配置在科技成長股的比重程度和相對表現。

      科技股重回主流,市場又開始熱鬧起來。裁員降成本,減價或新的服務模式刺激營收,AI發展的憧憬都刺激著低位股價無情反彈,另外也有一說是空頭倉位很重之下的軋空行情,總而言之,高波動的市場和產業最終還是市場的焦點所在。但其實很多股票這一年多都是100/70/85/60/70/50/60/30/45/20/40這樣的路徑,只看到現在從短線20水位到40反彈達100%,還是會容易忘記,前述路徑其實曾經可能賠過多次30%-40%。

      風格:近三個月成長股表現逐漸趕上

      一月份自然是成長股表現大幅優於價值股,全球成長股上漲9.7%,全球價值股上漲4.6%。若從這波股市相對低點2022/10月底拉三個月看,中間風格投資輪替兩次,但整體差異不大,全球成長股和價值股大致在9%上下,如果後續總體環境真的偏向軟著陸,然後FED又能控制在升息最後一碼至兩碼,成長股就有機會重回主流,只是今年本來就要做好雲霄飛車的準備,所以一整年才剛開始,投資在產業或風格也盡量還是分散,不要太偏頗。

      多重資產:近三個月股債齊揚,債市相對收復跌幅能力高

      在多重資產面向,除了股市以外,各類債市也因為公債利率下滑還有波動度下降,呈現全面齊彈的格局,若拉到三個月表現,投等債、高收債和新興債也都有大約10%表現,以債市的波動度而言,算是相當驚人的三個月表現,已經可以大比例弭平去年的跌幅表現,預期後續報酬將偏向以債息為主。

      油價近幾個月隨著經濟趨緩,也回到比較穩定的區間,黃金則受惠於美元轉弱開始出現反彈,但對於市場影響度算低,美元指數三個月的回落也奠定了這段期間股債齊揚的格局,然股債之間高度相關性依然存在,市場對於升息預期的變化仍將影響短線漲跌。

      展望:沒什麼確定的事兒,隨波逐流貼近市場

      去年底發表的2023十大預測,大方向是雖還會有一定波動度,但對市場不會太悲觀,會建議就是不要有太強烈的看法,依照投資目標正常配置就好。一月份的行情自然是出乎意料的強勁,但若本來就正常配置也就可以參與到整段漲幅,若一開年就過度謹慎配置太低,一月份就會相對落後不少。

      現在彈這麼快這麼急,要不要稍微減碼一些風險配置,在已經賺到一月份報酬的前題下,自然就有空間可以略為調整。以投資經理人的角度,每年初都是相對報酬新的reset,今年在總經就業/通膨數據變化、企業庫存週期、FED政策溝通、市場實際走勢的詭譎之間,真的很難會有若怎樣就一定會怎樣的研判,依然建議中性配置,就簡單跟隨市場beta~~

      很抱歉,您目前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瀏覽。

      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 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謝謝您的配合。

      相關說明

      我如果不升級對於瀏覽上會有什麼影響?

      使用 IE 瀏覽器瀏覽本網站,可能部分網頁的呈現會有破圖或版面跑版的情況,某些網頁互動功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

      我要如何升級我的瀏覽器?

      請您點擊以下連結,下載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