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vigate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專家觀點

專家觀點 || 展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vigate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2023/02 市場趨勢剖析

  • 每月市場趨勢剖析

      經濟向好,美元重回強勢,市場上修終端利率至5.25%-5.5%。亮麗的元月後,大盤在二月溫和下跌,但熱鬧鬧的個股表現,投資人是否該投入在Alpha廝殺?今年股債依然維持相關性,而從區域、產業和多重資產表現,可否預期總經後勢?

      總經:FED欲靜而通膨不止

      有別於一月的百花齊放,二月從月初的驚人就業報告,月中的通膨數據回升,FED官員接連放鷹,二月份市場終於願意重新調整升息預期,終端利率很快的從原本4.75%-5%,上修到5.25%-5.5%,意即今年升息幅度從一月份預測的兩碼上修到四碼(甚至還有更高的可能),從二月初的一碼,接下來三月、五月、六月都已price in會再各升一碼,七月也有再升的機率。原本的終點不再是終點,確定會進入延長加賽的時間,與此同時,公債殖利率也同步反應,二年期公債最新來到4.9%已經突破去年新高,十年期公債也突破4%。就業市場的強韌性真的會增添通膨的黏著性,也讓FED官員實在騎虎難下,想停但停不住啊,通膨的風怎麼一直吹~~

      本月份公布的就業報告和CPI數據又會是關鍵了,今年的市場難免充滿矛盾,如前月所提,表現很好的市場,很堅韌的經濟數據,轉向鴿派的FED,這幾件事真的無法兼得,不可多得。

      區域:新興股花無一月好、歐股異軍大突起

      新興股一月份在中國帶動之下,走出難得的暴衝行情,但在重新擔憂FED調高利率風險,市場信心不足之下,二月份回落幾乎吃掉一月份漲幅。台股則是受惠美國科技股人氣持溫,內資也是積極活躍之下,表現相對優異,若比對YTD漲幅,依然很神奇的跟NASDAQ漲幅相當。買台股、買美國科技股,新興/成熟?上游下游?硬體/軟體?風險分散?以beta而言,其實真的都是同一件事。

      上月月報提到,一月份的反彈水準已逼近去年八月中的高點,而當時市場預期終端利率為3.5%,一月底則是5.0%,多出來的六碼是蠻可觀的幅度,預期需要多一些時間來回反覆確認企業獲利面是否能在高利率環境下開始回穩。如今二月底終端利率上緣又上修到5.5%,市場大盤真的很需要一段長時間來回築底。

      產業:美股產業強弱反映經濟毫無衰退風險

      經濟衰退?看YTD的產業表現,肯定今年是絕對不會有經濟衰退這件事,除非現在市場錯得離譜。左側與經濟前景低度連結也是最具防禦性的產業,今年被猛烈拋售,最右側的能源類股兼具景氣循環股和價值股兩種特性,在去年特殊情境下,偏向價值股和個別產業循環股,所以今年也變成贏家詛咒。總括而言,YTD主漲的科技類股在在反應,市場對於經濟衰退毫無疑慮,裁員消息更反而是歡騰利多。

      科技股重回主流,AI發展的憧憬也是一項刺激,市場本有循環,難得的總經空窗期,壓抑一整年的資金狂潮也找到出口。只是市場越堅挺,FED應該也很難有立場停下來,太極生兩儀,陰陽本相依。

      風格:成長股重回主流,已無畏終端利率上調

      二月份市場略有回落,成長/價值回落幅度相當,YTD成長股依然大幅優於價值股,全球成長股上漲7.5%,全球價值股上漲1.3%。然FED將持續升到四碼甚至以上的幅度,風格轉換仍有可能再度發生,今年的總經和貨幣政策本就預期弔詭難料,投資在產業或風格也建議還是盡量分散,不要太偏頗。

      多重資產:萬惡美元再度走強,多重資產全軍覆沒

      又是去年老梗故事了,二月份美國升息預期拉升,美元指數走強,其他股債商品多重資產都全軍覆沒,只是跌多跌少問題。以YTD表現來觀察,市場資金依然偏好成熟市場,成熟股和高收債是目前YTD表現最佳的兩個類別,在貨幣政策和後續總經不確定性之下,市場在新興市場布局似乎仍是打帶跑機動調整的策略。美元指數再度主導市場,股債繼續維持高度相關性,市場對於升息預期的變化仍將影響短線漲跌。

      展望:經濟毫無頹象,終端利率已難以斷論

      經濟穩,到底好不好?兩碼、三碼、四碼,市場似乎都還能承受,也許會在某個時點,五碼六碼七碼都來了,或是重新一次升兩碼,這是需要放在心裡的風險情境。報酬和風險,何者會先來,誰都不知道,選擇自己適合的資產配置,在一定範圍調整現金水位,應該是很基本的做法,但也是市面上很少看到的分析,這是之後會努力的目標,希望能供大家參考。

      在去年的震撼教育後,今年波動相對很低,也許是好事,也許是壞事。好事是多空看對看錯可能不一定輸贏很大,壞事是大家越在beta賺不到錢,就越衝去拚alpha,賭場越熱鬧,輸的也可能會更慘烈,高手在民間,韭菜也是,小韭菜還是先守好beta吧~~

      很抱歉,您目前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瀏覽。

      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 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謝謝您的配合。

      相關說明

      我如果不升級對於瀏覽上會有什麼影響?

      使用 IE 瀏覽器瀏覽本網站,可能部分網頁的呈現會有破圖或版面跑版的情況,某些網頁互動功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

      我要如何升級我的瀏覽器?

      請您點擊以下連結,下載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