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vigate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專家觀點

專家觀點 || 展新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vigate Investment Consultant Co., Ltd.

小老闆 2023十大預測

  • 小老闆投資瞭望台

      小老闆連續三年針對機構客戶舉辦趨勢展望會,同時發布新年度十大預測,希望能以長期一致的分析架構嘗試掌握新年度的投資主軸和方向,在今年嚴峻的市場環境之後,明年是否有曙光機會,又該用什麼心態面對高度不確定的總經環境?

      跟新加入追蹤的朋友說明一下,十個預測分散到多個領域,盡可能的挑戰自己,不call本質相同的call,譬如看好美股正報酬,看好歐股正報酬,看好新興股正報酬,同對同錯機會很高。同時在波動或報酬的幅度預期也都盡可能的挑戰臨界值,期許每個正確看法都極具價值。以下內容僅為部分摘要,請搭配 本文最末的附檔連結 完整簡報閱讀。

      總經與貨幣政策相關預測

      基本觀點是2023全年總經變化難以預測,第一季通膨數據可能降至6%,失業率預估也僅緩步上揚至4%(p8),以目前聯準會仍維持的鷹派態度,相當有可能在總經環境仍未急速惡化下繼續完成終端升息目標,亦即目前點陣圖預期的三碼,甚至不排除也有繼續上修的可能,所以預測聯準會2023年會升息三碼以上。但最遲在第二季,有關終端利率的水準應可確認,聯準會也有足夠的時間確認最終升息之後壓抑通膨的效果和對於經濟成長的壓力,目前多數預期衰退的券商都認為衰退會發生在2023下半年,所以年底通膨有機會降至3%水準和失業率接近5%的水準(p8),聯準會是有降息空間的,但若考慮與市場預先溝通的時間,若真的降息也應該是會發生在2023年12月,所以這個預測是否會實現真的蠻困難的。同時也請注意,也有主要投行如JP和高盛並不認為明年經濟會衰退(p12),因此也不認為明年聯準會會降息(p10)。

       

      股市與波動度相關預測

      在2022年猛烈升息17碼之下,S&P500指數最大跌幅達到25%,但中間也經歷過多次空頭反彈,若分段統計,共有六段漲跌幅度達10%以上的多空交錯(p12)。用點陣圖最高水準來看,2023年再如何就剩最後2至5碼(p5),故預期波動程度應較2022年為低,但因總經變化趨勢難料,應仍有一定波動度,故仍預期2023年S&P500指數最大跌幅可能達13%以上,約莫是今年的一半程度。但若以全年來講,即便年中間有可能因聯準會持續升息或經濟擔憂而下滑,但搭配聯準會可能有機會於明年底降息的看法,預期貨幣政策的逐漸轉向最終仍將有助於提振股市,故預期全年仍可維持正報酬表現。

      股市風格與區域相關預測

      在股市風格,已經連續兩年成功預期價值股會優於成長股,2021年+16%vs+13%,差異不算大,但2022年-6%vs-29%,就真的天差地遠,若在股市完全只配置價值股,真不會感受到今年的熊市。雖感覺價值股已經連續贏了兩年,但其實有明顯差異的才一年,回推2010這個decade,成長股優於價值股長達十年以上(p19),主要受惠於低利率和持續擴張的央行資產負債表,預期在明年大部分時間依然緊縮維持高基準利率之下,價值股仍有機會表現優於成長股。

      在區域部分,多年來新興股也是持續落後成熟股,但若我們將新興股排除中國和成熟股排除美國相較,其實兩者差異不大(p20),所以某種程度,若要看好新興股的相對表現,也是要看中國股市是否有機會走出近兩年的頹勢,若僅單純考量今年強烈封控對於經濟和企業獲利的影響,明年中國可望在解封後,經濟回升,企業獲利也有機會雙位數成長,相較可能經濟衰退的美國,中國可望引領整體新興股表現優於成熟股表現。

      債市與匯市相關預測

      在今年特殊的總體環境之下,股債相關性異常的高,十一月份在通膨數據回溫之下,市場預期2023年應該僅剩兩碼升息,美元指數大跌,股市強彈,美債十年期利率一波直接最低至3.4%。升息至今,聯準利率在4.25-4.50%,但美債十年期與聯準利率卻維持一定水準的倒掛,回顧過往幾次升息循環,在最後兩碼升息前的三個月期間,十年債通常都是高於指標利率的(p16),所以保守預估,在明年三月前若還有兩碼的升息幅度,十年債突破2022年高點水準4.24%是很有可能的,即便預測2023年下半年經濟要衰退,在失業率上升速度依然緩慢之下,任何對於經濟前景預期上的改變,都有可能trigger無風險利率再度上揚。

      但以全年而言,到了2023年底,美債十年期的確有可能反應當時的經濟狀況而回到3.5%-4.0%區間,所以若我們預期信用債市,在公債殖利率全年變化不大的假設下,總報酬有可能高於5%。高收益債主要考量企業槓桿程度相對過往在經濟衰退前的健康(p18),故預期明年違約率大約上升至4%,仍在溫和水準,新興市場債主要考量新興經濟體應已逐漸度過今年高通膨低成長的最強逆風,基本面將逐漸好轉。

      美元指數明年可能回落是一個預期,但今年想嘗試挑戰已經疲軟多年的新興匯率指數 (美元指數主要是對歐元日圓英鎊等成熟貨幣,美元指數弱不必然代表新興匯率強),預期在整體升息循環即將結束,經濟回溫,通膨逐漸回落,實質利率翻正之下,新興匯率有正報酬的機會(p22)。

      另類資產相關預測

      最後,仍然放上幣圈的預測,小老闆真不是專家,即便連續兩年在這個領域矇對,但僅是跟機構客戶分享新趨勢的發展。即便幣圈整體市值今年重創達七成,但若與許多之前火紅的成長股崩跌的幅度相較,也不太意外,仍是反映貨幣政策緊縮,無風險利率快速上揚的負向影響。至於FTX申請破產有很明顯監理不善的問題,到底要如何達到去中心化的自由和高度監理之間的平衡,還是這完全是找不到交集的無解題,這又是另一個層面的深刻議題。用長線角度,依然認為加密貨幣仍有其創新性和可應用場景,也不至於悲觀地認為幣圈已死,只覺得可能得休養生息一段時間,明年底的市值應仍在$1Tn之下。(挑戰鋼索般的極限預期,如果突然FOMO一波,這個預測很容易失敗)

      總結2023十大預測

      • 預測一:聯準會至少升息三碼以上
      • 預測二:聯準會至少降息一次
      • 預測三:S&P 500指數最大回測會超過13%
      • 預測四:S&P 500指數全年度為正報酬
      • 預測五: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年中會突破4.25%
      • 預測六: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政府債總報酬都可達5%
      • 預測七:價值股表現會優於成長股
      • 預測八:新興股表現會優於全球股
      • 預測九: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會有正報酬
      • 預測十:整體加密貨幣市值在年底會低於一兆美元

      準備好一起迎接總體經濟和市場情緒的波動吧,建議2023年得盡可能的不過度悲觀或過度樂觀,也許就像雲霄飛車,經過上下衝刺迴旋,最終還是回到原點, may the beta be with you!

      #記得持續追蹤小老闆的二三事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觀點
      #小老闆投資瞭望台在展新投顧官網定期發布

      很抱歉,您目前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瀏覽。

      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 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謝謝您的配合。

      相關說明

      我如果不升級對於瀏覽上會有什麼影響?

      使用 IE 瀏覽器瀏覽本網站,可能部分網頁的呈現會有破圖或版面跑版的情況,某些網頁互動功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

      我要如何升級我的瀏覽器?

      請您點擊以下連結,下載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 瀏覽器。